...................................................................................................................
N2 53歲大哥及格心得
邱老師今天傳訊息給我
說要我寫一下N2到N5
合格的心路旅程及感動和辛苦的地方
其實群組裡看到有些同學的檢定成績
比自己高甚至聽力滿分
我都自歎不如
都不好意思寫
但是套一句老師說的
不要跟別人比
學習是自己的
及格最重要
反正都是一張證書
其實我今年53歲了
也是從0開始開始學習日文
我是2022年3月底
開始上邱老師的課程
當年N5及N4合格
2023年2次N3考試
因為工作關係沒怎麼讀書都不及格
2024第一次日文檢定
N3合格N2不及格
2024第二次N2日文檢定及格
雖然之前也有寫過心得
但這次N2雖然合格也很開心
但好像也覺得合格不代表一切
重要的是要會日文表達
這是我接下來要學習的
每個人學習日文的動機
應該都不一樣
也許是為了可以去日本工作、讀書
或是證書薪水可以加給
或是個人學習上成就感
或是出國旅遊可以利用學習
可以跟外國人做簡易的溝通
我並不是要跟大家分享
我怎麼讀
怎麼複習
我相信大家都一樣
一天花了很多時間在日文學習
每個人一定是很努力、很辛苦
每天都是背單字、背文法
練聽力、做歷屆試題、影子跟讀
為的是把日文學好
只是每個人吸收的快慢不一樣
希望透過檢定看看自己的學習過程
跟考試之後的結果
有沒有得到符合自己的預期
學習真的是要花時間
我都是坐車或是休息時間
睡前背背單字
複習文法
或是聽課文內容
反正考試嗎
考不過就繼續考的心態
因為我有自己學習日文的目標要前進
還是一樣每天
聽看日本新聞、背文法
上老師的網路教學課程
還有重點就是堅持
不要間斷不要放棄
另外就是邱老師上課真的講得很細膩
坊間的老師只會單純日語教學
只有老師會帶入日本歷史
讓你知道緣由
很開心可以透過老師來學習日文
最後
祝福老師早日脫單
大家新年快樂
2025年日文考試順利
............................................................................................................
N3 146 聽力滿分 公務員 讀書 心得
我是慢慢從N5的167分、N4的150分到
這次N3的146分。隨著年紀增長,分數逐漸下降XD
我是一個30多歲,需要早晚輪班的小小社畜(汪)
其實上班工作後還要念日文真的很累
各位上班族考生辛苦了!!!
支撐我學習的動力是日本旅遊
很喜歡去日本看看走走,越學越多後
去日本玩也會更深刻,也敢跟店員開口提需求
我的目標是在日本旅遊時能聽懂日本人的話
然後可以跟導覽員互動,所以我特別重視聽力這科
老師的影片我都是陸陸續續地看
N4上榜那次也有寫過心得
這次就準備N3考試的部分跟大家分享
1.教材:
大家的日本語4本打底(紅本+黃本完整看完)
大家的日本語中級1(看1/3)
大家的日本語小說1(看一半)
邱老師的N2-3必考句型(只看了一半....)
考前有上網查過,N3的考題也會考N4的範疇
所以再次補強N4部分(大家的日本語進階1-2)
才去看中級1,但也因為時間不夠
其他的部分都沒有看完很可惜
老師教的必考句型非常受用!!!!
真心大推大家去看必考句型
2.準備過程:
去年8月報名後才開始進入備戰狀態(果然來不及)
也只能利用下班或假日瑣碎時間來念書
跟著老師影片念(進階、中級、必考句型)
老師教得很仔細,是我時間不足的問題
到後面有點囫圇吞棗。
最後兩個月開始狂做日檢考古題跟模擬題
我上蝦皮買了N3歷屆試題(8回)
做了第一回發現
N3比N4多了長篇讀解,聽力部分內容也變長許多
我N4聽解60分裡只拿了41分,不想重蹈覆轍
這兩個月
除了課本音檔(最好要跟著唸)外
在YT上搜尋「N3聽力」
會跑出很多相關影片可以練習
有的主題比較有趣、例如餐廳、甜點店、車站
有時候課本太枯燥,會看一下生活日語影片或綜藝
然後跟N3考試的聽力測驗交互聽。
我一直聽一直聽,覺得真的有差。
這次N3考試聽力部分終於不會害怕了
祝福大家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2025年日文考試順利合格
.................................................................................................
N4 114 學生 心得
我從2014年開始日本自由行,從而萌發了想要學日文的想法,陸續在網路上搜尋了很多教學,但都沒有適合我的學習方式,直到2022年看到邱老師的教學,按部就班的教課方式是我覺得最適合我的學習,事實也證明邱老師的教學真的是適合我的。
所以我就慢慢地一步一步慢慢學習、前年N5合格、這次N4合格;再來我要往N3邁進了!
大家一起加油喔! 歹勢(umm) 我不太會寫😅
..............................................................................................................................
N4 超高分(165分) 同學及格心得
在去年大約七月決定年底參加考試,當時進度大約在第30課左右,決定參加考試以後,大約推算了一下時程,若要在考試之前把50課的進度唸完,大概1.5週要唸完一課😂我是使用大家的日本語這套教材為主。
唸書方式分享:
每課使用教材內容順序
1. 邱老師影片-單字: 第一次對單字建立印象。老師會分享除了單字以外的一些故事,可以幫助了解文化跟記憶單字。
2. 聽MP3-單字: 蓋著課本聽,聽得時候回想單字的意思,同時跟著唸出聲來,加強耳朵的印象。
3. 某日籍老師文法分享+課本文法解說書:因為日籍老師跟台籍老師對文法的見解角度有時會稍微不一樣,我會兩種都參考,加深對文法的語感,再搭配課本的文法解說書做整理一起念。
4. 聽mp3-練習A+文型+例文+會話:主要拿來練習聽力和口說,每個例句聽一遍,同時嘗試完整唸出來
5. 邱老師影片-練習A+文型+例文+會話:複習文法,以台籍老師角度學習文法。
6. MP3-練習B+練習C:練習B的練習方式是先單純用聽的聽題目,把題目寫出來並複誦講出來,接著再根據題目把答案寫出來。練習C則單純用聽的,聽完嘗試複誦一遍,接著看下面練習內容嘗試自己唸出答案。
7. 邱老師影片-練習B+練習C: 因為前面已經有自己寫過答案,基本上老師的影片只是幫助確認某些比較不確定的答案,以及複習的功能,所以可以看比較快。
8. 教材-句型練習冊: 搭配教材使用做課程文法單字複習
9. 教材-課後問題:每一課後面都有練習題,在這個階段做課程複習
10. 教材-聽解:搭配大家的日本語聽解教材。總共聽兩遍,第一遍是當成考試,把那一課的聽解練習題寫完對答案。第二遍是跟讀,一句一句不看解答跟著念,盡量做到MP3唸一句自己也可以把那一句完整聽出來念出來。
11.邱老師影片-讀本篇:非常推薦使用這個教材,可以補充很多單字和閱讀長篇文章的能力。第一遍我會先聽MP3唸過,然後自己跟著唸一遍,大概理解整個文章的意思,不懂的單字就用猜的,然後把後面的練習題做完對答案。接著才看老師的影片。
整個學習過程主要跟邱老師的影片進度學習。除了跟著本文影片以外,非常強力建議使用聽解教材還有老師的讀本篇影片。這樣念進度沒辦法很快,但會比較紮實。
...............................................................................................................................
N5 151分同學 讀書心得
第一次參加日文檢定考試N5,學日文剛滿一年的時間,可以及格很開心,自己是有在外面補習的,每次上課前都會預習,下課後再拿來複習,如果聽不懂或是想再了解更多內容自己會去聽邱老師的影片及線上YouTube學習,聽的部分就是常常去找影片及音檔來練習聽每個單字的發音及句子,說的部分只能靠旅遊或是在外面補習多多練習,讀的部分就是要熟悉漢字的讀法跟每個單字的唸法,促音、長音要分辨清楚多多唸課本文章,寫就是靠平常多練習,聽到單字或是句子要寫出來,除了這些額外會去買課外書籍來加強及補充,最好每天可以花半小時到一小時去複習及閱讀,若沒時間至少2-3天要看一次日文,一定要喜歡這個語言我相信慢慢讀一步步一定會及格的!
.........................................................................................................
喜歡日本玩 N5 學生心得
以前去日本多次,只是陪家人走馬看花,富士山爬過2次,覺得日本不錯,但沒有特別興趣。
三年多前疫情後期,兒子大學畢業,放棄去美國紐約留學,選擇日本仙台,我很詫異,也很難過,擔心之外,只能祝福。
他希望唸完博士後,留在東京工作,這開啟我想要學日文的動機,以方便更了解他的生活。
去年初下班後一週2次,先在社區大學學50音和簡單句子,但是開車舟車勞頓,進度又慢,沒有目標,效果不好。
思考後決定要考日檢,主要是讓自己有目標,有學習動力。上網搜尋課程,比較之後,覺得邱老師的課程循序漸進,而且講解的很仔細,比較上的下去。
於是2024年9月起從第一課開始上,每天下班之後上1~2小時,保持每天接觸日文不間斷。
準備時間不多,這次只想試考看看,可以考過N5有點意外,兒子也替我開心,又多一些聊天的話題。
因為上班忙,讀書方法就盡量利用時間,上下班開車,上健身房都在聽日文,臉書和youtube訂閱日文相關頻道,無意中多少學一些。希望繼續努力,今年12月可以考N4。
也許退休後可以去日本唸語言學校,甚至是定居一段時間,也說不定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