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9日 星期二

學生世勳 猛看一年 天天下班去看書 日語領隊 日語領隊筆試雙考取 都進步約20分 402日本領隊 考試合格區

 














學生Sさん 2019年日本領隊 日本導遊 兩大考筆試及格 血淚讀書心得

 

考日語領隊執照也滿久的了。相信應該是沒有人比我還花更多時間更多年,在這個死胡同內。自己本身不會念書又自命清高。32歲時候工作倦怠想轉換跑道(根本爛草莓)在2014(103)九月在零基礎只會日語五十音的狀態下,發瘋似的跑去日本語言學校遊學一年,在2015(104)十一月回台→緊接著隔年2016(105)三月報考日領隊,當時文法單字量還不到二級沒考過。於是當年因為在想明年還想考,計畫是考完上線帶團,一些總總人生因素於是暫時先打打零工先不找正職工作,在當年十月份吧,報名地球村三個月,上上日文,兼上上英語。當時沒事就蹲摩斯漢堡或蹲地球村,聽日文歌或聽聽力看日文,補習三個月後考考看2016(105)十二月的n2考試,結果低空飛越了,,,還那邊小雀幸,的。。但隔年2017(106)三月的領隊考試還是沒過,,。就在想我要去大陸還日本工作時,突然有天在圖書館規劃未來,上網找看看有無針對領隊日語考卷的老師,後來找到邱老猴老師。老師講我n2低空飛過根本不夠實力考領隊日語考卷,我也深深這麼覺得。於是照老師的教材、讀書計畫、書單跟參加當年度兩次的n1考試增加讀書量,這年也先找個正職工作讓生活穩定下來,就在這一年工作日文考試、工作日文考試多頭燒之下,報了隔年的日本領隊。但可惜時不我予,在2018(107)日領考卷出了有史以來數一數二刁難,甚至還摻雜了日本風俗民情地理題目,當初看了一堆句型文法跟單字啥的似乎派不上用場,其實自己實力還不夠,,結果還是沒過,飲恨! 就在我要放棄跟無數抱怨的時候,邱老猴老師還是鼓勵我不要放棄,繼續衝明年的看看。於是我跟他說我想先休息一陣子,擺爛,,,因為都是在這個輪迴內打轉,想清醒一下,,,於是我休息一陣子後,九月份報了十二月的n1考試,並從九月開始唸書增加讀書量及複習一下以前念的文法單字,那段2018年底到今年初這段時間,幾乎每天下班後蹲摩斯漢堡看日文到晚上10點11點。周末也是圖書館、摩斯、麥當勞為家。這些地方都快變自己家了。看fb人家都吃喝玩樂我卻關在這裡苦讀,心裡當然不是滋味。。還一度唸到開始懷疑這個人生到底在幹嘛,怎麼每年都是這個輪迴。於是關鍵的2019三月領隊考試終於來臨了。這次我抱著比較不求功心切、但全力以赴的心態面對考試,打定主意這次在沒過以後就不考了,會在找其他計畫,因為每年都在這個死胡同裡打轉。於是我2019(108)領隊考試就在三月9號這個日子悄悄結束了,,也順便考了隔天導遊考試。我兩個都報,導遊算附屬的(領隊沒有至少導遊還有機會),結果當天進教室跟一個坐在位置上似陳相似的人差身而過,一看竟然是邱老猴老師(他做我後面的位置),,,一問之下還坐他前面考,,,考時他幾乎四節課都在睡,,,還打呼,,,。就這樣度過覺得驚奇又很巧的一天,,,。於是隔天周一,聽說答案已公布了可對答案,但礙於上班我無法看題目卷對答案,但又看群組好像有人領隊導遊都過了, 邱老猴老師日本領隊傳來捷報好像也過了@ @。。當下我真的心裡五味雜陳,心理說緊張是騙人的,一顆心坎坷不安砰砰跳,因為落榜很多次了這次在沒過大不了不考了規畫其他方向。於是真的受不了了,當下就先上網下載考選部公布的領隊日語考卷答案,結果對完後至少還拿60分,,心情突然180度轉變,,心想之前幾年不是30分不然就40分,應該已經準備聽牌了。回去後再確實對四科答案時,其他科目也都拿到還可以的分數,領隊日語也拿了 66.25分,四科加總除與四還有六十幾分,,過關了,,就差沒拿成績單,,心中四年多這顆大石頭也真的可完全放下了。。 另外也對了導遊試卷答案,日語導遊筆試加總起來也過了,導遊日語分數也拿了75分,,,想都沒想過的分數,,沒想到我這讀書白癡也辦的到,,,

 

再來邱老猴老師叫我大概分享一下實務一、實務二、觀光資源的讀書方法。

先講實務二好了,他本身其實就是在被法規法條,姑且不講刁鑽題目,基本的法規熟背後,他是可以穩拿基本的分數的。小弟這邊有一些口訣分享一下:

-------------------------

旅行社履約保證保險:

 

沒有加入公會

628 442

 

有加入

452 115

-------------------------

旅行社資本額:

資本額

30 6 3 15 10 75

-------------------------

 

旅行社保證金:

10 15 60 3 3 15

 

另外實務一的話有時候也會出跟實務二一模一樣的法規,加上熟記急救、用餐禮儀、票務啥麼拉哩拉紮的相關常識後,跟邏輯推理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觀光資源就是背多分了,多看歷屆考題、多看參考書、多看世界地圖等等,就可以拿基本的分數。

 

 

(老師分析 某人N2有飛過...但是日本領隊只考40多沒過 (日本領隊 日文科 最低要考50 沒達到直接淘汰).... 後來某人跟我靠杯不想考了 浪費時間.... 被我罵了幾天...我直接講出他考日文筆試的弱點 按照我講的來讀 再拼一次........因為現在這幾年領隊日文考太難.....如果只有背1 2級句型 跟 要考上很難 . 文法句型會 但是句子 文章看不懂...也考不高分. 所以我建議某人 文章讀本給我一本一本的看 每一句都要會翻譯... 課本上每個單子 片語 不會就背 . 每一句有什麼文法片語都要搞懂.. ) 去年10月跟 某人組讀書會一起看書 撐沒三個禮拜 大家就解散了 因為距離太遠..偶太懶了...但是我看到某仁讀書會 有很聽話 開始把讀本一本一本的看....還背了一本厚的跟電話簿 一樣的N1單子書....這樣子 大量的讀就對了..... 他很認真的讀....好幾個月......

 

一般人 某個考試沒考到 就會放棄了 還會罵老師爛 完全沒想到沒考上 是自己讀書量不夠 或者讀書方向有偏 或者是今年出太難 書看的不夠 或者是看沒兩三個月 時間太短就要去考試.... 某人最大的優點 是你念他的時候 他會生氣... 但是他會聽 然後改善 再考一次(雖然一直嘴巴說要放棄 但是還是很拼命讀 很有毅力的男子漢)...... 然後他會一直跟你 講他現在的狀況 我比較能給他建議 或者罵他 或者鼓勵他 我教過幾百個學生了 一聽就知道問題在哪裡了 然後要怎麼讀 怎麼拉分 要讀哪些書.....群組有超多學生 根本沒跟我講他現在讀到哪裡了 .. 我留言給他們問狀況 LINE都直接 不讀不回的....只躲在群組上看別人的留言.... 老師 不知道 學生讀書狀況 就很難給建議.... 學生考不好 就很容易放棄的... 總之 世勳很拼命讀 不放棄 一直考 最後終於考上 分數還進步20 -30分 超多......

2024年 12月 日語檢定 8張學生及格成績單 + 6人讀書心得

  ................................................................................................................... N2  53歲大哥及格心得 邱老師今天傳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