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0日 星期三

2017 第二次日檢 6人 個別學生合格心得 342日文檢定 合格心得區

 






日檢N4合格 138 T桑,

   讀書時間沒算過耶   但我一認真起來四小時跑不掉 如果加上零碎的時間 大概六小時?

我讀書的方式分成兩種 . 一種是逼迫自己每天至少讀多少的書. 一種是把日文融入生活中 .

N4的設定是一天20個單字、五個文法、一篇文章 .單字就是背到能默寫出來,文法則是能造句.

文章是題本上的那種文章,要讀過一次,能翻譯出來. 然後我的書都不會有筆記. 只有註記日期和記錄有讀過

我的筆記都是額外寫,做成一個筆記本 .  放在包包裡頭,閒閒沒事就拿出來看.

PS. 單字和文法是遞增式的讀...就舊的也會看,但因為會了可能能快就讀過去 .

   至於聽力我是靠聽廣播和看節目練習的...  因為我是哈日族,每個禮拜都會看番組和聽廣播

生肉(沒翻譯)看一次、熟肉(有翻譯)再看一次 .遇到特殊或沒看過的單字就會記在手帳上去找答案.

考試前幾個禮拜再聽題本的聽力 習慣考試的聽力方式 .然後融入生活中就是 .我所有能設定語言的東西

全部都是日文介面 . 像是手機啊FB等能設定成日文都設定成日文的 .一開始會不習慣,因為很多都不知道是

要設定東西卻找不到再哪裡. 後來用久都習慣了 .然後我跟一些朋友有個規定 . 只要會日文的人

都不能用中文聊天 .只能用英文和日文 . 雖然我還處於不太會講的狀態

只能夾英日文回答這樣😂 . 然後課外讀物其實就一些攻考試略書而已 .但我現在身上只有N3的,N4都不在身上

都是朋友推薦的書 . 對了我還有在看日文雜誌 . 不過我只讀我喜歡的明星那幾頁而已...因為要整本看完其實還很困難

但追星的動力至少能讓我克服那幾頁. 我一開始讀日文的原因是因為我很嚮往去日本生活 .然後學校能讓我們去日本實習就開始認真學了

目標是N2 因為以後也想在那邊工作. 我從知道N5過後就開始準備了.

 

(老師總結 讀書量有出來 一天4小時以上 半年一年可以讀超多的. 還有明確的目標 考到N2去日本實習之類的 . 還很喜歡看日本電視 . )

...............…………………

 

 

N4 134   讀日文時間一年半的  工程師學生   心得

  放榜了,N4合格了,但卻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在考完試當下就知道自己合格了,而且N4就只是還在初級的階段感覺也沒有到可以實用的階段,當初讀日文僅僅是因為出了社會工作了,感覺心中那份學生的學習求知漸漸不見了,希望能保有終生學習,和因為自己頗宅的,女友日文N2,所以才決定選擇日文的,幾乎與工作毫無幫助相關,對我來學日文就是自和多個話題跟女友聊天,發現有趣的日文可以跟女友分享,其實本來也不想去考檢定考,但老師給的壓力所以去考的,我很懶,沒人可以逼我讀書,但我會對遵守我自己的進度表,我不喜歡濫竽充數(讀很多本每本但每本只學會40%),我不會會回頭一直看,學會了,過一陣子忘了就再回去看一下,想讀才讀,工作太累就休息,累又想讀就看動化抄下沒學過的單字,太累就不抄,但我唯一幾乎沒間斷過的就是每日複習所有1背過的單字(有幾天腸胃炎上吐下瀉累到複習到一半就睡著,不過後來都有補回來),使用軟體很簡單方便,也教導老師推薦想使用同樣方式的人使用的方法,其實我每天複習單字不是因為很勤勞,只是一開始單單覺得背過的單字沒在用一下就忘了也太可惜,所以才決定這樣做,久而久之就習慣了而已,其實也沒很麻煩,就吃飯時間拿手機出來看幾個,一天有三餐,一下就看完了,輕鬆又不會忘記單字,還能拿起軟體的統計表看著自己已經複習43千次而感到自爽沾沾自喜,n4n5順利通過我想只是初級階段,看得懂單字至少都能回答題目,聽得懂單字拼起來就成了一句聽得懂得話語,其實很會讀書又勤勞的人到處都是,我覺得找到自己讀日文的目的,與跟隨著自己的目的踏實地的前進是不二的法門就是了。祝大家學習順利。

 

(老師觀察 // 該生利用 被單子程式 把不會的單子都打上去   3餐吃飯的時後 不斷的複習. 背了2000多個單子. 單子多題目都看得懂 選對的機率就大幅提升 )

 ……………………………………………………………………………………………………………………………

 


 N5 3才及格的學生 毅力讓人很感動的心得 從不會讀 慢慢讀到會讀

   我有固定工作,又是全職媽媽,我當初會讀日文是因為遇到邱老師,我考了好幾次檢定N5,雖然素質不是最優秀的,但是我依然不放棄日文,依然繼續考下去每一次的進步都是我的成果,我讀書計畫是將日文生活化,除了看老師給我的功課之外,每個星期用星期六日,哪怕是半個小時去準備考試,謝謝老師的耐心跟細心,才有今天合格的N5

 

    是職業婦女工作 又要照顧很皮的小孩 . 雖然時間不多 N5考了好幾次 但是每次分數都會進步 10-30左右 慢慢讀下去. 在加上喜歡跟同事 去日本自助旅行. 還有公司上面很多日本人 會點日文也會比較好的.   超沒時間的人 慢慢的一年   一年半考個一張的速度也可以.

.................................................................................................................................................................................................................................................

 

J N4及格 心得

 每天可以唸書的時間很有限,但是老師交代的書單至少都有看過一遍。 除了利用早上起床與到公司上班的這段空檔之外,

平日晚上如果精神還,就再持續唸個20-30分鐘,主要是周末,才能專心趕進度練功,但原就是保持每天都有唸書的習慣。

另外,由於有長期追日劇以及到日本旅遊, 因此每當可以聽得懂一些些的時候,就會有莫名的小小成就感,這或許也是保持不間斷學習的動力。

 雖然後期快接近考試的時候,因為工作因素以及一些其他計畫,這次N4考試準備的不像考N5那樣有把握,最後也真的是低空飛過而已。N3會再好好加油不鬆懈,希望下次考試游刃有餘。

  老師評語// J 去日本自助旅行 幾十次了 是專家級的   一邊學日文 一邊去日本玩很快樂的.   這是她學的日文的動力. 不是壓力很大逼自己讀.   大腦對有興趣的東西 比較讀的下去 )( J 將來慢慢考到N3 N2 應該都不是問題)

----------------------------------------------------------------------------------------------------------------------------------


  
N3 到 N2 學生的 4個月考上的 學生及格讀書心得.   有加入 時間軸 比較容易了解真實情況

 

    當初學習日文的動機很單純就是喜歡去日本旅遊及看日劇,但因語言的隔閡常有美中不足的感歎,為彌補這缺憾於是想到那麼就來學日文吧!

105.01-06)學習日文的前期是在日本的語言學校上課,全日語教學但是對我這初學者來並不恰當,聽不懂也不會問,問了也聽不懂,在文型語意半知不解下也沒信心出口,個人很主觀的認為學習文法還是要找台灣人,畢竟文化背景相同詮釋較容易理解;覺得當初決定的太草率就去了日本,半年後選擇回台灣找適合自己的學習步調跟方式。

 105.07-106.06)對於日文只是純粹的喜歡並無迫切性,所以我選擇自由不受拘束的學習方式,於是上網搜尋前輩的學習經驗心得分享、觀看熱心人士提供的教學影片,由於對日語的喜好,每天段段續續花1-2小時在日語的學習,但因為沒有參加過檢定並不知道自己屬於哪個等級,當初聽日語學校辦事員學了半年大約有N3的等級,於是就報名參加檢定考也順利通過考試。

 106.07-106.12N3放榜後居然合格了,想著要不要再考N2呢?猶豫期間仍保持每天學習日文的習慣,覺得應該給自己一個前進的目標,所以還是決定試看看,此時我又遇到一個問題,學習太片段又凌亂沒系統性,仿間學習書那麼多要怎麼篩選?學習沒有一個方向;由於觀看邱老猴日語教室有段時間,對於老師的解覺得很容易就能明瞭可以節省我自學的時間,所以在前年9月中連繫老師,表達想以12N2考試為目標,老師很熱心的馬上幫我列書單、傳教學影片讓我學習,由於準備期間有限,取巧的以老師建議中的精修版日檢必背文法N2及新探索中上級日本語為主,至於聽力就沒輒了,非一兩天能見效的。

 106.12-)保持每天學習日文的習慣,邁向下一階段N1的考試。

 老師評語 該生是很用功的 每天看很多小時的日文.     也寫很多考試書的. 踏實地,苦讀日文.

雖然N2 分數不高 但是只有4個月的時間 N3N2可以低空飛過 知道那個讀書量超級大.   原本的n3 考的不錯 考超級高 不會離N2程度 差太遠才有辦法.

 

一開始去讀日本語言學校是很不錯的 在那邊毒雖然學費生活費很貴.

但是可以得到很多日本的生活經驗 將來讀日文也會比較讀的下去.


-------------------------------------------------------------------------------------------------------------------------------------------------------

 

(該生在日本報考  證書成績單 跟台灣的格式不一樣.  不過考題是世界相同的.)

  這是今年 N2考最好的學生的心得

  每天唸多久我自己沒算過,心情好就看久一點,覺得煩就去看看日劇或動畫,所以多少也算是每天都有接處日文。單字的話我背過一次之後就都用音頻,通勤的時候來背,聽了好幾次想不起來,才回去看書。文法的話就多看文章吧,習慣到看到就知道是哪個文法。我覺得如果認真看完老師的影片,就差做很大量的題目而已。 老師每句都有翻譯,看兩次就把意思都記起來了,但自己做題目的時候就不是同一回事,文法也是一樣,就是要一定量的題目才能讓自己把學到的東西反應過來。

 

老師評語

有講出一個 重點 大量看日劇 和動畫 保持對日文不厭煩 .還有利用 很長的座車通勤時間 用聲音來背單子. 用聲音來背單子 會更快. 還要常常複習 刺激 加速 背起來的速度.還有座大量的題目   還有不會的就會問我     然後文章是盡量看到每句都懂   文章裡面有大量的小文 法要搞懂那些 .還有找很多考題書來看 練習考試. 還有花的時間 一定非常多的 只是沒寫出來.而且該名超會讀學生   好像已跟我講   他是讀工科 有考到 N2對將來的就業 會非常有幫助.   工科讀英文的多 但是日文讀上去的真的非常少. 愈少愈值錢. 該生是博士生 說什麼研究計畫有過 到日本交換學生已經半年拉. 一開始跟我說要考n2 我開始貼中級學日文 等等好幾本書的上課影片 給他看. 該生不但看完全部  還買了很多考試參考書在寫. 讀的多 題目作的也多  聽力參考書 也聽非常多. 花非常多的時間讀書. 有問題也常常問我.

接下來該生 說比較不忙的時間 會再往上準備考N1

------------------------------------------------------------------------------------------------------------------------------  


2024年 12月 日語檢定 8張學生及格成績單 + 6人讀書心得

  ................................................................................................................... N2  53歲大哥及格心得 邱老師今天傳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