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考到N5後,馬上又給自己一個目標就是在2016年7月能夠考上N4。這次老師所教學的內容,就是將新文化日本語初級共4冊上完,中級第1冊也上了約一半,並加上2本讀本。 此外,自己也買了單字書、聽力書還有模擬試題來研讀,單字書除了考試用途外,也可增加自己的單字量,非常實用,聽力書則是對於聽力訓練非常有用,畢竟新文化日本語都是丁寧體居多,還是得多聽聽一些基本體的對話。 以我的需求,學習日文主要是溝通而非取得證照,與老師討論後,決定接下來主要先以新文化日本語中級教材共4冊為上課主軸,以提升自己會話的能力。即便到現在,我還是反覆複習初級教材,盡量將慣用的文法及句型能夠印在自己的腦海,以減少想講而無法表達的窘境。 邱老師除了很有教學熱忱外,對於我三不五時的提問也都非常有耐心的講解,甚至有時非上課時段突然有問題,也都會盡速的回覆。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本於初衷,維持著對於日語學習的熱枕,累了就跑跑日本充電,回來就繼續努力,祝各位學長姐、學弟妹們都能心想事成,達成自己的目標!
學生真的是 帥哥一枚
2016/01/29
台灣到日本的飛行時間不長,加上近幾年廉價航空興起,常有機會可以購買便宜的機票,因此常到日本自助旅遊。一開始到日本都是用英文溝通,但發現除了機場、旅館櫃檯外,英文並不是非常泛用,所幸日本各種軟硬體設施頗為完善,且許多漢字含意與中文相近,因此就算語言不通也能到處旅遊。但幾趟下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畢竟如果想更深入了解他國文化,我想互動交流是不可避免的。
在這之前日文完全沒有基礎,連50音也沒有學過,又不想到補習班一堆人擠在一間教室,在網路上搜尋了一段時間,無意中看到邱老師的部落格,老師也提供試教,試教之後覺得不錯,就這樣與老師認識,迄今也上超過一年了。
由於我學日文的主要需求是溝通,因此我的讀書方法是著重於將新文化日本語每一課本文及文型中日常生活常用到的句型都背起來,因此雖然一週課程只上2~3小時,但要背的東西真的還不少,平均一天至少需研讀日文1~2小時。
此外,雖然證照不是必須,但讀到一個階段總是要參加檢定來測試自己的程度進步到哪一個階段,順便增加一些小小的成就感。為此,在邱老師的建議下,也選了一本單字書與一本聽力書來研讀,最終這次N5檢定也順利通過。
非常感謝邱老師細心的教導,才讓我能夠順利通過檢定,最重要的是每學習一段時間再到日本旅遊時,發現會講的東西更多了,也能聽懂比上次更多的談話內容,真的非常開心。除此之外,也花了一些時間與老師一起規劃接下來的教學用書與上課內容,以符合我自己本身的需求。


